林沉沙

[叶乐]猎奇小段子

※设定猎奇OOC


*

    “最近都干嘛了啊……胡子长这么快?”叶修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    早上起来洗漱的时候,叶修忽然发现自己的胡子野草似的,记得明明昨天才刮过的。

    叶修刷着牙溜达出洗手间,晃了晃鼠标,唤醒屏保中的电脑,瞥了眼日历,例行地挂上QQ,又溜达回去漱了口顺便刮了胡子。


*

    叶修是在四处游荡的时候遇见的张佳乐,那天两人恰好一起走进旅馆,一起走向前台,异口同声:“一间标间。”

    前台接待姑娘低头查了一下,用有点不确定的语气说:“正好只剩一间了。”

    三人面面相觑,两秒之后,叶修才明白小姑娘可能以为他们俩是一起的了。

    “要不……拼房?”叶修打量了一下张佳乐,问道。

    张佳乐犹豫了一下,说:“行吧。”


*

    叶修是空手来的,身上连个包都没有,也没什么贵重物品,所以拼房没压力。张佳乐带了个旅行包,看着跟旅游的大学生似的,也不像多有钱的样子。

    两个人普普通通地相互问了个名字,就没什么交流了。

    叶修摸出了个小魔方,只有半个巴掌大,三阶的,飞快地还原,又飞快地扭出各种花样,丝毫不停留,一直到玩腻了,再打乱了放回兜里。

    张佳乐看起来比叶修还无聊,往窗口一站就开始发呆,好半天都不动,叶修还以为他睡着了。

    直到晚上,他们才第三次说话,张佳乐夜里要出去,叶修说:“房卡你拿去吧,省得我还得给你开门,反正我要睡了也不用电了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看着叶修翻身把自己卷进被子里,想了想,抽出了房卡,轻轻关上门。


*

    第二天叶修醒来的时候,张佳乐正坐在桌子前面,叶修起来一看,发现他把电脑静音了在看电影。

    “通宵了啊?”叶修随口问。

    张佳乐头也没回,点了点头算是回应。叶修瞥了眼屏幕,没看出来是什么电影,不知道是片子很有趣,还是张佳乐单纯地不愿意搭理他,不过反正他也不在意,就没深究。

    等叶修洗漱完出来,张佳乐正好看完了电影,关了台灯,又去窗口发呆。

    “你不睡会儿吗,还有好几个小时才到十二点呢。”本来叶修不该多管闲事,但是他觉得张佳乐好像有哪不太对劲,就多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“不用。”张佳乐靠着窗户,叶修想不通下面的破天井到底有什么好看的。

    “工作压力大吗?”叶修装作不经意地问。

    张佳乐没回答,但是背影微微紧绷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别紧张啊,同行。”叶修虽然刚起床,这会儿又倒回床上去了。

    张佳乐迅速转过身,明显地戒备了起来,叶修空着手做了个上膛瞄准的动作,懒洋洋地却透着股犀利劲儿。

    张佳乐瞪着叶修,好像恨不得把他瞪穿个洞。

    “你也别太失落啊,其实你隐藏得挺好的,但是谁让你遇上的是我呢,哥的敏锐你不懂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咬牙切齿了半天,最后恨恨地说:“你妹!”

    “别激动啊,有什么心事跟我说说,作为前辈我还是可以开导你一下的。”

    “少臭美,我干这行已经九年了。”张佳乐的外表常让人误以为他是新手。

    “哟,正好我干了十年了。”叶修一脸“快叫前辈”的表情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张佳乐毫不掩饰自己的怀疑。

    “不信啊?我以前的名字在行内没谁不知道的——”

    “以前?”

    “咳咳,”叶修有点尴尬,“最近失业了,出来散散心。”

    “就你这样还开导我?”张佳乐表示不屑。

    “话不能这么说,我工作没了经验还在啊。”叶修歪在床上伸懒腰。

    “去去去,想让我追随你的脚步失业啊?”张佳乐失笑。

    “你看这不是挺好的吗,我看你现在比昨天好多了,年纪轻轻的总发什么呆啊?”叶修看着笑起来的张佳乐,觉得现在他才鲜活了起来,之前不知道他是有心事还是怎么的,好像整个人都没精打采的。

    张佳乐一愣,反问:“我哪发呆了?”

    “那你在窗口站那么长时间干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“晒太阳啊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这一下让叶修连吐槽都无从吐起,呆了一会,张佳乐又转身晒太阳去了。

    “我是不是得找个花盆把你种上啊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需要啊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叶修再次无语。


*

    叶修开始跟着张佳乐,因为张佳乐的一句“不需要啊”像魔咒似的,在叶修脑子里盘旋不去,让他觉得这人脑回路绝对不正常。

    张佳乐怒斥叶修:“你总跟着我干嘛!”

    叶修就眉毛一挑,十二分欠扁地回答:“旅游啊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尝试过甩掉叶修,但是很不幸,显然叶修的业务熟练程度比他要高,咬得死死的不说,还不用特意隐藏自己的行迹,在叶修看来,简直轻松加愉快。

    对他们这些搞暗杀的来说,跟踪根本就是基本功。

    张佳乐试过故意订大床房,结果叶修照样没脸没皮地蹭进来,说:“反正你又不睡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特别后悔地在桌子前面坐了一宿,叶修一个人在大床上睡得滚来滚去直打呼噜。

    第二天退房的时候,前台看他们俩的眼神让张佳乐更后悔了。

    “都怪你!”张佳乐觉得认识叶修以后自己每天头都要大一圈。

    “还不是你自己订的房,怪我干嘛?”叶修无辜地摊手,“再说,哥要是想整你,少说也得拆两盒安全套什么的啊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的脸变了好几个颜色,估计实在是没想到叶修还能无耻到这个程度:“你不觉得丢人吗!”

    “他们又不认识我,我丢什么人?”

    张佳乐真是再也不想理叶修了,他觉得到现在还没弄死叶修,自己真是太有包容心了。

    不过没过几天,张佳乐就萎了,再也提不起劲对抗叶修了。

    他发现这一点的时候,已经订票订到连叶修的身份证号都背下来了。


*

    叶修观察了张佳乐好些天,惊讶地发现,他还真不用睡觉的,叶修百思不得其解,正常人怎么可能这么多天不睡还活蹦乱跳的呢?

    “你真不睡觉啊?”有一天,叶修忍不住问了。

    “不睡啊。”张佳乐理所当然地回答。

    “没道理啊,你是正常人类吗?”

    “不是啊。”张佳乐说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就是这种态度,让叶修总觉得张佳乐是在玩他,但是这么大一个人不睡觉,又太违反常理了,绝对超出了恶作剧的范围。

    “你看到的我,其实只是个外壳,真正的我在里面……”张佳乐挠头,“怎么说呢……其实我是植物啊,就是这么回事。”

    “等等,信息量有点大!”叶修没想到张佳乐这么坦诚,一问就说了,就是内容太震撼了点。

    “冬虫夏草你知道吧,有点像那个,但是又不太一样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真是植物的话……开个花看看?”

    “滚蛋!”张佳乐踹了叶修一脚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叶修奇怪,“哦……说起来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来着,不好意思了啊?”

    “不是因为这个!”张佳乐白了叶修一眼,想想不解气,又踢了他一脚。

    “那是什么啊?”叶修看着张佳乐脸上的红晕。

    “我……一生只开一次花,结一次果,开花的时候就是我死的时候。”张佳乐忽然有点忧郁。

    叶修不知道这话该怎么接。安慰一棵忧郁的菜——这种事想想就要笑喷了好吗,怎么真正去做啊?

    “不过你要是一直跟着我,说不定哪天就看见了。”

    “别说这么不吉利的话啊,哪有人这么咒自己的。再说了,要是你长命百岁,我不就得跟着你一辈子了吗?”叶修的话一说完,两个人都愣住了,气氛有点微妙。

    张佳乐不自然地笑了笑,没再说什么,挪到窗口晒太阳去了。


*

    叶修又观察了张佳乐几天,还是拿不准张佳乐到底是不是在骗他,因为除了不睡觉之外,其他方面都挺正常。说不定张佳乐是得了什么罕见的失眠症,叶修心想,这体质简直逆天了,简直就是加班利器啊。

    “我说,你吃菜没有罪恶感吗?”叶修看着扒饭的张佳乐,问。

    张佳乐从饭盒里把脸抬起来,露出疑惑的表情。

    “菜也是植物啊。”叶修补充道。

    “那你吃猪肉没罪恶感吗?”张佳乐反问。

    “我和猪又不是同类……”叶修看着自己的饭盒。

    “我和油菜也不是同类啊!”

    叶修想了想,说:“也是。”

    过了一会,叶修忽然觉得不对,问:“哎你怎么还吃饭啊?”

    “我吃饭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不是应该……那什么……”叶修想了想,“光合作用!”

    张佳乐僵了一下,说:“你管我!”

    叶修怀疑地看着张佳乐,皱眉道:“你前几天该不会是骗我的吧?”

    “没有啊,我确实可以只晒太阳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吃饭干嘛?”

    张佳乐憋了半天,自暴自弃地说:“我馋不行吗!”

    叶修愣了一下,然后爆笑起来。

    “不信啊!那我从现在开始不吃饭了,证明给你看!”张佳乐恨恨地放下饭盒,把筷子往上一拍。

    “没没没,你继续吃,继续吃!”叶修真诚地表示了歉意,虽然还有点憋不住笑,“我没别的意思,就是觉得你这理由太出人意料了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矛盾地看了一会饭菜,又抄起了饭盒和筷子,警告叶修:“不许笑啊!”

    见张佳乐放弃了绝食,叶修放下了心,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他着聊天:“你吃饭到底有没有用啊?我是说,消化吸收什么的……”

    “有用的吧,里面的本体用不上,外面的身体可以用啊。”张佳乐指了指自己。

    “说起来,你的本体到底是个什么啊,来张嘴给我看看。”

    “去!”张佳乐躲着油乎乎的方便筷,拍开叶修伸过来的手,“看不见的。”

    “这么小气啊?”

    “说实话,我自己也看不见啊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怎么知道……呃,那个不是幻觉什么的?”

    “知道就是知道啊,”张佳乐起来扔了饭盒,“那种感觉说不清楚。”

    叶修又开始怀疑,张佳乐是不是有什么精神疾病,但是又没法解释他不需要睡觉这件事。

    “是这样的,我开了花之后,会结一个果子,那个果子被人吃了,里面的核就会开始生根发芽,控制这个身体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遇见张新杰就完了,他这辈子肯定连一粒葡萄籽都没吞下去过……”叶修嘀咕。

    “嗯?”张佳乐不解。

    “啊,没什么,你继续说。”

    “发芽了之后,我就渐渐地有了意识,能控制身体了,虽然对宿主不太公平,不过也没办法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记得上辈子上上辈子的事吗?”

    “隐约记得一些吧……不过最开始的事我完全想不起了,所以别问我先有鸡先有蛋啊!”

    “等等,那你结了果子再长出来的,算是你还是你儿子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个核,算是我的心吧,所以应该还是我?”

    “你能别这么不确定吗?”叶修吐槽。

    “嗯,那就算是我。”张佳乐肯定地说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叶修想了想,“那你的宿主,他的记忆还有吗?”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啊……可能存在在某个地方,也可能没有了吧……”

    觉得这个问题不该深究下去的叶修,吃完最后两口的冷掉的盒饭,扔饭盒的时候顺手揉了一把张佳乐的头发,成功地把张佳乐惹炸了毛。


*

    叶修跟着张佳乐一阵子,全国各地到处跑。

    叶修发现张佳乐大活小活什么都接,有活就干,没活就在落脚的地方呆一阵子。

    张佳乐也发现叶修所谓的旅游,就是跟着他到处跑,到了一个地方,也没见他玩什么,就成天窝在房间里上上网什么的,看起来他就是在体验全国各地的旅馆而已。

    自从张佳乐被叶修戳穿了之后,工作上的事也就不避着他了,偶尔叶修还能帮忙收集个情报。

    叶修穷极无聊地关了网页,看着张佳乐整理装备,问:“你怎么想到干这行的啊?”

    张佳乐停下手,说:“我以前有个搭档,我是跟他一起干的。”

    “以前?”

    “嗯,他现在不干了,我也没什么别的可做,就接着干呗。”张佳乐说得轻描淡写,但是这背后有多少故事叶修能感觉到,不过他不是那么八卦的人,人家不愿说他就不问。

    “不无聊吗?”

    “你干得比我久,你无聊吗?”张佳乐反问。

    “哎呦这个不好说啊,哥失业之前有美女同事,羡慕不?”叶修得瑟道。

    “羡慕你失业吗?”张佳乐还击。

    叶修干笑了两声,话锋一转:“要不要我帮你啊?”

    “不需要。”张佳乐果断回绝。

    “别客气啊,我不要工钱,义务劳动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反正闲了这么长时间,手也痒了,你就当我是去摸鱼的呗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叹气,点点头,根据以往的经验,叶修这人想干嘛,绝对不是他拦得住的,何必给自己找麻烦。

    “借我点装备行不?”

    “我不信你自己没枪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哪够用啊?”叶修说着从身上摸出一把小手枪,不知道他平时藏在哪的。

    张佳乐一看,竟然是把77式,忍不住吐槽:“你不怕走火把自己打死吗!”

    “所以快借我一把啊。”

    “不借,摸鱼够用了。”

    “唉……”叶修叹气,“只好用我的技术来弥补了,让你看看什么叫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。”

    “你别失手把我消灭了就行。”

    “我尽力。”


*

    叶修加入之后,干活效率高多了。

    之前叶修说了不要工钱,但是张佳乐还是非常良心地分了他一半,叶修也一点都不矫情,给他他就收下了。

    虽然现在每一单的进账变少了,但是整体来看,总收入却增加了,从结果上说,他们合作得不错。

    但是两个人都清楚,他们一起干活,却说不上配合,只是两个人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,做自己该做的事。

    他们都没有给对方能托付后背的那种信任,也说不上是好还是不好,反正现在这样的模式运转的还算不错。

    叶修和张佳乐都很有分寸,这种话题谁都不会提起。当下的稳定对大家都有好处,扯皮打闹干活赚钱没什么不好,干嘛要破坏它呢。

    那一声“搭档”没那么容易叫的。


*

    手头宽裕了之后,张佳乐添置了一些装备,也给叶修换了把枪,不然他觉得早晚有一天,这个用77式的猪队友要走火把子弹打到他脑壳上。

    张佳乐猜测叶修喜欢轻一些的,给他挑了把M92F,综合性价比考虑,算是不错的选择。

    叶修拿到新枪,熟练地拆装了一遍,动作里有一种流畅的美感,虽然他自己从不在意这些。这枪特大众,没他原来用的好,而且对他来说还是重了点,但是怎么说也比77式要好,而且好太多,所以叶修十分满意。

    有闲钱就是好,张佳乐也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,比如——

    “哎?你买那个干嘛啊?”叶修拿下巴一指,张佳乐手上握着的,正是一个手雷。

    “我喜欢啊。”

    “八百年都用不着的东西,何必浪费钱啊。”叶修啧啧两声,“现在的年轻人,真是不懂得节约——”

    “我爱买,你管得着吗!”张佳乐把手雷别在后腰上,拍了拍,“有这个我安心。”

    “你当它能加BUFF还是怎么的,”叶修不以为然,“指望它还不如指望我,我这么大个人,还不比个手雷有用?”

    “切!”张佳乐翻了个白眼,不理叶修。


*

    那一次是一个挺简单的小活,张佳乐自己去的,叶修窝在旅馆上网,总觉得有哪不太对。

    直到叶修忽然灵光一闪,想起来这个委托人好像是陈夜辉手底下的人,才意识到事情不妙,赶快去追张佳乐。

    叶修赶到的时候,见到了千载难逢的奇景。

    子弹从张佳乐胸前穿出的时候,叶修感觉世界好像静止了,他看见了子弹带出的血花,在空中绽成充满力度的形状。

    然后下一个瞬间,时间像是快放了一样,张佳乐还维持着向前跌倒的动作,因为惊讶而张开的嘴还没有合上,有一条说不清是树枝还是藤条的东西,从他嘴里探出、伸长、长大,张佳乐的身体以同样快的速度干瘪下去,飞快地失去了生气,被气生根一样的东西包裹在中间,像是一座荒诞的雕塑。

    毫无预兆地,枝桠的顶端长出了一个花苞,片刻不停地展开绽放,又迅速枯败,结成果实,最后成熟的时候,所有的枝干都枯萎了,只有枝头的果实看起来充满了生命力。

    那是整个“张佳乐”全部的生命力。

    虽然只有短短几秒,但这个过程太震撼了,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呆了,没有一个人能从那个果子上移开目光。

    最先反应过来的是叶修,他苦笑着想,这一天还是来了啊。

    然后抬起了枪。


*

    叶修回旅馆的时候,带回了那颗果子,打空了弹夹的手枪被扔在了张佳乐枯萎的身体脚下,周围是横七竖八的尸体,每个脑袋上都开了个洞。

    叶修呆坐了几个小时,那颗果子在手里转来转去。

    他明白了,为什么张佳乐这种生物能一直活下来,因为这个果子对人来说吸引力太大了,就像猫薄荷对于猫一样,是无法抗拒的诱惑。叶修自己就已经不知多少次产生了把它一口吞下去的冲动,硬是靠着自制力和神不守舍的恍惚状态一次次地压了下去。

    叶修的脑子里跑着火车,想着各种没边儿的事,直到隔壁的关门声把他惊醒。

    叶修从张佳乐的包里翻出了一把小刀,小心翼翼地剖开了果子。张佳乐说过,里面的核算是他的心,叶修忽然想看看,张佳乐的心到底是什么样。

    外面的果肉散发着无法忽视的香味,叶修屏住呼吸不去闻它,不顾淌了满手的汁水,仔细地剥出了里面的果核。

    那个核小小的,像是没长好似的,并不够饱满,叶修缓缓摸着它表面的沟壑,心想,朝夕相处了几十天的人,转眼就成了这么个东西,这也太神转折了。

    “这个大小,噎不死人吧……”叶修脑子里还在跑火车,自言自语着,眼泪忽然就滑了下来。


*

    “最近都干嘛了啊……胡子长这么快?”叶修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
END.

评论(15)
热度(9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