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沉沙

[叶王叶]静止之森

*
    魔法师的右手向前一挥,凭空出现的火焰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卷向叶修。叶修被热浪逼着连连后退,要是慢上一分,火焰的气浪就会烤焦他的眉毛和头发。
    “我可没那么大意啊,就这还想偷袭?啧啧。”叶修退到预测的火焰范围之外,看着堪堪避开的火舌果然如他计算的,延伸到他面前半米处,不能再前进分毫。
    叶修话音刚落,忽然发现火焰里有什么一闪,暗叫不好。还没等他逃开,那东西已经“扑”地打在他身上,让他以准备后跳的姿势僵住,几乎不能维持平衡。
    那是一枚不大的冰晶,从魔法师的左手中射出,象是精心计算好的时机,冰弹所到之处的火焰都刚好消退,看起来象是冰弹顶着火焰前进,十分巧妙,所以才能在叶修的视线被火焰遮住时,进入了让他发现也躲不开的距离。
    “你就是大意了。”魔法师冷静的声音传来。
    “这是什么神棍的魔法?”叶修隔着残余的火焰看着魔法师,叫道。
    “最普通的魔法。”魔法师穿过开始冷却的空气,走向全身被冻僵的叶修。
    叶修皱起眉头,思考着一个难以理解的事实。
    “双重吟唱而已。”魔法师轻松地解决了叶修的困惑,已经来到他的面前。
    叶修转着唯一还能动的眼珠,看着魔法师似笑非笑的脸,明白了他被称为“魔术师”的真正原因——只不过付出了一点代价。
    魔法师用魔杖敲了敲冻僵的叶修,发出了奇异的声响。
    叶修已经说不出话了,事实上,他也快要听不到了,不过,魔杖敲在脸上的声音却清晰地传进头脑中,感觉有些怪。
    魔法师微笑,魔杖抬起,轻轻挥下。
    “你会感谢我的火焰的。”

*
    叶修终于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四肢时,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嚎叫着跳进小溪里。虽然解冻还不完全,但是他已经闻到焦味了,再烧下去他就要熟了。
    “你这是恶意报复!”叶修叫道。他现在内冷外热,泡在阴冷的溪水里,一边被冻得牙关打战,一边被火辣辣的灼痛感疼得直哼哼。
    “对不起,火大了一点。”魔法师的语气缺乏变化,不知道是在开玩笑还是真的道歉。
    叶修翻了个白眼。
    魔法师当然是会白魔法的,所以很快地治好了叶修身上的烧伤和冻伤。不再灼痛的叶修从小溪里爬起来,狼狈地抹着脸上的水,身上的黑灰沾了水,变成泥水淌下来。
    “破相了破相了。”叶修摸着自己的脑袋嘀咕。魔法能治好他的伤,但是有些东西却回不来了,比如他的头发眉毛和睫毛——当然还有衣服。
    “虽然哥不是靠脸吃饭的,但是现在这样也太惨了点,你说说,怎么赔我吧?”叶修虽然确实是受害者,但怎么看都像个碰瓷的。
    魔法师皱了皱眉,好像是有点愧疚,说:“那你可以先在我的森林里住下来。”
    叶修打量了一下魔法师,想了想,说:“那就直到我的头发长出来吧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点头,虽然并没有认真在听。

*
    魔法师没有快速移动回家,因为同行的是个人类,所以他也只好一步一步地走。
    “你那个很有意思啊,教教我呗。”叶修毫不在意地光脚踩在地上。
    “我可以教你魔法,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让你也能同时吟唱。”
    “那就不用了,”叶修打了个响指,手指周围产生了一个圆形的气旋,“魔法我也会一些,最简单的就够用了。”
    魔法师不置可否,没有再说什么。
    “你的吟唱,应该不止两重吧?”叶修问。
    魔法师点头承认。
    “那最多是多少?”
    “小魔法十七重,极大魔法三重。”魔法师直接了当地回答上限和下限。
    “怪物吗你!”叶修怪叫。十七个小魔法同时爆开的场面,光是想想就让叶修兴奋得头皮发麻,更不要说逆天的三个极大魔法,让叶修再次感慨,这么赞的技术,学不来真是太可惜了。
    魔法师又沉默下来。
    “我叫叶修,”叶修看到魔法师微微皱眉,“是我在上一个地方用的名字,要是你觉得发音奇怪,我可以再改一个,反正无所谓。”
    “不用,”魔法师说,“你再念一遍就好。”
    叶修又教了他三遍,然后魔法师点头表示自己记住了。
    “用上一个地方的话说,我是个‘散人’,”魔法师的语言里没有同义词,所以叶修解释道,“说好点是周游,其实就是流浪。”
    “为了什么呢?”魔法师不解。
    “外面的世界很有意思啊,能看到、学到各种各样的东西,见到许多像你一样有趣的人,对于我来说太有诱惑力了。那你呢?”
    “我只想守护我的森林。”魔法师平静地说。
    叶修的嘴动了动,想要说什么,结果放弃了。
    “到了。”魔法师简短地中断谈话。
    叶修抬头,看着眼前的景象,瞠目结舌。

*
    魔法师的屋子在森林的正中间,本来遮天蔽日的树木,到了屋子周围,象是让出来空间一样,以屋子为中心,留出来一片圆形的空间,阳光从上面的空洞照下来,形成一道巨大的圆形光柱。魔法师的屋子看起来就是那种“魔法师的屋子”的感觉,笼罩在圆形的阳光中,置身于幽暗的森林深处,简直就是艺术品。
    “没想到你还是个园艺高手……”叶修喃喃地道。
    魔法师想问园艺是什么,想了想,还是没有说出口,叶修知道的东西比他多太多,他不明白的很多,不可能一一问下去,而且,没有意义。
    魔法师耐心地等叶修惊叹够了,才上前打开门,用眼神示意叶修进来。
    叶修东张西望地走进魔法师的木屋,刚进门,就看见一个小小的身影飞快地一闪而过,钻进了魔法师的斗篷里。
    魔法师微笑,手在斗篷里动了动,应该是在摸那家伙的头。
    “不要害怕,来看看,这是我们的客人。”魔法师对着自己的斗篷说。
    过了一会,一个小脑袋从斗篷里钻出来,垂着眼睛,不怎么敢看叶修。
    “这是……精灵?”叶修觉得这次的旅行真是太值了。
    “我在森林里遇到他,他很胆小,但是很有天分。”
    “天分……魔法的方面吗?”
    魔法师点头。
    叶修饶有兴致地蹲下来,对小家伙微笑:“我叫叶修,你叫什么名字?”
    精灵把脸埋进魔法师的斗篷里,躲开叶修的注视。
    “他不会说话吗?”叶修抬头问魔法师。
    “会,他只是不知道怎么回答。”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“因为他没有名字。”
    叶修沉默了一下,问: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“因为不需要。”魔法师回答。
    因为是像宠物一样的感觉吗,叶修猜测。
    “那你呢,之前我就想问了,你的名字。”
    “我也没有名字。”魔法师又补充了一下,“因为也不需要。”
    叶修想起,传说中的“魔术师”,似乎只是因为和那个术士的一战而成为了传说,关于其他的细节,比如名字和居住地,都完全没有人清楚,原来是因为本来就没有名字,而且是隐居的吗?
    “没有名字还是挺奇怪的吧,那你们平时都怎么说话啊,‘你’和‘我’吗?”
    “有什么不对吗?”魔法师疑惑叶修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。
    叶修沉默了。他隐约明白了,魔法师的世界,似乎是只有“你”、“我”和“森林”,所以理所应当地不需要名字。
    多么奇妙又无趣的生活啊,叶修叹气。

*
    “给我们的客人看看你的魔法。”魔法师对精灵说。
    小家伙慢慢从斗篷里挪出来,耳朵尖尖上“啪”地闪过两个小小的电火花。
    叶修坐在地上,看着精灵。
    精灵抬起一根手指,细小的电光开始在指尖聚集,很快就涨到苹果大小,而且还在继续变大。
    电球涨到一面盾牌那么大时,叶修已经目瞪口呆,但还没有结束,最后在叶修惊讶的眼神中,电球停在了几乎要碰到房顶的大小。小家伙高高举着手臂,以免电球碰到叶修的头,而魔法师像早就知道似的,提前退到了安全的区域,身上的袍子被静电吸得蠢蠢欲动,帽子尖活了似的一抖一抖。
    叶修感觉周围的空气变得特别干燥,全身的汗毛都要竖起来了——如果他还有汗毛的话。
    精灵手指一勾,巨大的电球就像放在火炉上的雪球一样融化变小,很快就完全消失在指尖。
    “厉害厉害。”叶修揉着晃花了的眼睛。
    魔法师露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笑容,带着欣慰和赞赏:“不错。”
    得到了夸奖的小家伙看起来很高兴,不过立刻躲到了魔法师的身后。
    “真的很厉害。”叶修揉着眼睛,手上的灰进到眼睛里,越揉越难受,“不过我觉得我需要洗洗眼睛,最好是洗个澡。”
    魔法师打开了另一扇门,把屋子后面的水塘指给叶修。
    洗过澡之后,叶修感觉清爽了不少,回到屋子里,看到魔法师正在和小家伙摆弄不知什么草药。
    “嘿,你得赔我一身衣服啊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看了叶修一眼,从一大堆草药里拿出捆藤条一样的东西。
    “不是吧?这能穿吗?”
    魔法师摇摇头,从桌上拿了个羊皮卷,展开,把藤条放上去,用手轻轻一点,就变成了一套衣服。
    “炼金术!”叶修惊奇地抓起衣服,抖开发现跟魔法师穿的一模一样。
    “抱歉,我不记得你原来的衣服什么样了。”
    叶修摆摆手,表示无所谓,翻来覆去地看着之前还是一堆干草的衣服。
    “炼金术我也会一点,”叶修说着用手上没干的水在地上画了个图形,然后从魔法师的材料里抓了几块石头放上去,把石头变成了大大小小的几个圆形物体,“但是我只会这个。”
    魔法师捡起圆形的薄片,看着上面的花纹和文字,有些认识,有些不认识。
    “在外面的世界吃饭睡觉都要钱的,”叶修摊手,“所以我就学了这个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点头,把手里的钱币递给叶修。
    叶修摆摆手,说:“给你了,反正我要在你这赖很久,就当是给你的住宿费。”
    魔法师想了想,收下了钱币。

*
    “对了,我能问问我睡在哪吗?”黄昏的时候,叶修问魔法师。
    魔法师带叶修走进卧室,指着一张床:“你可以睡我的床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的床足够大,叶修也不介意和陌生人睡一张床上,只不过,那冲天的草药味简直让叶修想扒开这张床,看看底下都塞了些什么玩意。终于知道魔法师身上那股味是哪来的了,叶修看着眼前的罪魁祸首想。
    魔法师的大床边,还有一张小床,不过说是床,其实只有两个椅子大小,叶修要是坐在上面,连腿都伸不直,根本不用考虑了。
    最后,叶修在魔法师的草药里挑了些味不大又松软的,给自己絮了个窝,躺了一下觉得还不错,就是光溜溜的脑袋被干叶子扎得难受。叶修想了想,把外袍脱了,叠起来垫在脑袋底下,满意地叹了口气。
    叶修躺在“狗窝”里,忽然觉得,怎么自己才像个宠物。

*
    住了几天,新鲜感淡了之后,叶修开始撺掇魔法师和他比试。
    一开始只是比魔法,叶修完败,对付叶修,魔法师连三重吟唱都用不到,场场轻松取胜。
    后来,叶修输得毛了,开始用千机伞,渐渐地与魔法师越打越顺手,但还是一次都没赢。
    再后来,叶修什么乱七八糟的招式都往上用,也能偶尔打得魔法师措手不及,因为魔法师没见过的东西太多了,叶修认定了出其不意才能取胜。
    当然,叶修也有乌龙的时候。比如一次,他半夜偷偷起来挖了个很深的陷阱,精心伪装好。第二天,当叶修看见魔法师带着一股热浪从坑里瞬间移动出来时,真想抽自己一巴掌。“说好的不准烧头发啊!”叶修一边打伞护头一边拔脚飞奔,这成了叶修认输之前的最后一句话。
    “我觉得你的森林有点奇怪。”再一次输掉之后,叶修拍着袍子上的火苗说。
    “?”魔法师不解。
    “我觉得……它不像是活的。”
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“这么说也不对,”叶修挠着毛茸茸的头,“它是活的,但是我感觉不到生气……也不是,非要说的话,大概就像是静止的吧……是你做了什么吗?”
    “我只是守护它而已。”
    “我觉得,说不定就是因为你太保护它了,试试放手怎么样?”
    魔法师摇头。
    “你可以把森林留给那个小家伙,然后跟我一起去旅行,那些我跟你说过的地方,你不想亲自去看看吗?”叶修用自己描绘过的那些五光十色的图景来劝说魔法师。
    魔法师再次摇头,垂下一大一小的眼睛:“他太小了,我还不放心。”
    “‘还不放心’啊……那等你放心了的时候,再回答我吧。”叶修笑道。
    魔法师点点头,好像在听,又好像没在听。

*
    “要下雨了。”魔法师忽然说着走出了房子。
    叶修没头没脑地跟出去,心想下雨了还出去干嘛,收衣服吗?
    魔法师走到一颗树下,扶着树干喃喃低语着什么,并不像是咒语。
    奇妙的事发生了,叶修眼睁睁地看着头顶的树动了起来,像是伸展手脚似的,浓密的枝叶都像中心聚拢,最后完全遮蔽了头顶的空间。
    “这又是什么神棍的魔法?”叶修看着完全被树叶笼罩的头顶,好像那个井口似的大圆洞从来没存在过似的。
    “并不是魔法。”
    “那是什么,树语吗?”
    “不算是,如果你和它们一起住得久了,也能和它们交流。”
    “那你在这住多久了?”叶修看着魔法师的脸,虽然年轻,但肯定不是他的真实年纪。
    “我不记得了,可能是一百年,也可能是两百年。”魔法师回想了一下,指着千机伞的伞尖说,“那时候世界上还没有那个。”
    叶修摸着千机伞,心想,没有枪的年代,当然可能是一百年前,也可能是两百年前,太笼统了。
    “算了,反正会了这个也没什么用,我又不需要树来挡雨,我有伞嘛。”叶修笑着晃了晃千机伞。
    雨下了起来,叶修的伞根本就用不上,树叶很茂密,几乎没有雨滴能落到他们身上,雨声离头顶很远,听起来像是从很高的屋顶上传来的,一点都不真切。
    “能让我看一看你的伞吗?”魔法师问。“千机伞”这个名字是它的制作者起的,叶修没法翻译成魔法师的语言,只能告诉他是“伞”。
    “好啊。”叶修随手把千机伞递给魔法师。
    “谢谢。”第一次见面时,叶修身上唯一没被烧掉的就是这把伞,让魔法师有一点好奇。
    “嘿,能借我看看你的魔杖吗?”叶修随口问。
    魔法师想要告诉叶修,魔杖对于一个魔法师来说有多么重要,但是想到,本来就是自己先要看叶修的伞的,说不定自己应该答应他,就算是一种交换,信任的等价交换。
    魔法师只犹豫了两秒钟,叶修完全没发现什么异样,魔杖已经放到了他手中。
    叶修接过魔杖,在手里耍了几个眼花缭乱的花样,然后随手甩出几个到处流窜的小火球。
    魔法师惊讶地看着自己的魔杖在其他人手中,被用来流畅地释放魔法,而叶修还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,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。
    “挺好用,”叶修把魔杖还给魔法师,“说不定我也得找机会弄根魔杖,比空手爽多了。”
    魔法师像拿魔杖一样握着伞,试着用点小魔法,却只有一个浆果大的黯淡的小火球,飞了不到一尺就爆成火星。
    魔法师正想着果然自己无法驾驭别人的武器,叶修笑道:“我的伞做的时候就没考虑魔杖的功能,因为制作它的人是个枪械高手,对魔法一窍不通……哎,对了,要是你会做魔杖的话,能帮我改造一下不?”
    “我可以试试。”
    “我觉得可以把材料加在这里的夹层里,”叶修指着伞杆,“不过里面是枪管,用的时候会很热,有问题吗?”
    “我可以写一层咒语,让里面的管子不再发热,可以吗?”魔法师已经开始考虑要用什么材料了。
    “哎,早知道你这么厉害,就早找你帮忙了。”叶修拍着魔法师的肩膀,大发感慨。
    魔法师看着伞柄上奇形怪状的机关,不明白怎么用。
    叶修教魔法师怎么改变千机伞的形状,魔法师学得很快,最后还把伞变形成旋翼,让魔法师飞了一圈。
    “怎么样?”叶修有点小得意。
    魔法师让叶修等一下,自己回了房子。
    当魔法师拿着扫帚出来的时候,叶修的下巴都要掉在地上了:“不是吧!你是魔法师不是巫师吧!怎么也会这个?!”
    魔法师不太明白叶修在惊讶什么,说:“你的伞我不太会用,我还是习惯自己的扫帚。”
    叶修惊讶地看着魔法师双脚离地的瞬间,像离弦的箭一样射出去,飞出了各种不可思议的轨迹。扫帚的尾巴上不知有什么,飞过之后会留下亮晶晶的残影,像星星碎屑一样浮在空中,被树叶遮蔽了光线的空间里,充满了无数闪烁的银色亮点,让叶修感觉自己像是置身在银河中。
    魔法师漫天的星光中降落在叶修旁边,微笑:“想试试吗?”
    叶修作为一个旅行者,当然是一个乐于欣赏美景的人,这种身处于星星中间的奇妙感觉,让叶修久久不能回神,直到魔法师问了第二遍他才听见。
    “当然想!但是,你可得慢点,”叶修指着漫天星光,“要像刚才那么飞,我非让你甩出去不可。”
    叶修胆战心惊地跨上扫帚,怕奔放的速度把他甩下去,紧紧地搂住魔法师的腰。魔法师依言放慢了速度,而且并没有急转弯,而是一路向上,向着枝叶最薄的中心飞去。
    “当心。”接近树枝时,魔法师抬手用袖子护住头脸,出言提醒叶修。
    叶修一缩脖子,躲在魔法师身后,倏地穿过了树叶。
    耳边的雨声瞬间清晰起来,嘈杂的声音来自脚下,不再是头顶。
    在地上看不到顶的树木在二人脚下飞掠而过,茂密的树冠连绵起伏,望不到边,整个树海笼罩在烟雨中,特别壮观。稍远的树冠便不再能分辨形状,只能看到深绿和浅绿,再远一些,就只剩下灰色,让人看不到树和天的交界。在树冠之上的广阔空间里,人显得格外渺小,明明雨滴飞快地打在脸上,却几乎看不出在前进,叶修回头,看着扫帚拖出的星星轨迹,迅速地隐没在蒙眬的雨雾里,才能感受到他们飞得有多快。
    魔法师带着叶修在树顶兜了很大的一个圈,然后准确地从出来的那一点穿回树冠之下。
    落地之后,叶修左脚右脚画了好几个圈儿才站稳,却笑得很开心,眼睛闪着光,像他的刺猬头上的水珠一样亮晶晶的。
    “我很高兴,谢谢你。”叶修抹着脸上的水,对魔法师说。
    魔法师微笑,虽然森林对于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,但是看着叶修眼睛里的光,魔法师觉得,似乎有点能明白他的心情。
    “真希望以后能跟你一起旅行,那样看到的景色肯定会美十倍。”叶修笑得很开。
    魔法师依旧微笑,没有回答。

*
    叶修在魔法师家里住了很久,光头都长成了毛茸茸的刺猬头,也渐渐跟精灵熟悉了起来,熟到了,小家伙敢在叶修睡着的时候偷偷摸摸他的头发,这样的程度。
    叶修最近也经常摸自己的头发,感觉手感确实不错,就经常把小家伙驮在脖子上,让他抱着自己的脑袋玩。
    “我觉得还是得起个名字啊,”一天叶修对魔法师说,“哪有你这么养孩子的,连个名都不给起。”
    还没等魔法师说什么,叶修已经嘀嘀咕咕地琢磨起到底起什么名字好了,魔法师对小家伙笑了笑,什么也没说。
    叶修自己嘀咕了半天,最后决定给小家伙起名叫“小杰”,发音怪怪的,不知道是什么语言,反正不是魔法师的语言。
    魔法师看一大一小玩得都挺开心,眨了眨眼,继续看手上的书,叶修却忽然转过来对他说:“你也得有个名字啊,叫什么好呢?大杰?老杰?不行不行,怎么感觉这么诡异……”叶修为自己的恶趣味恶寒了一下,打了个哆嗦,“要不干脆就叫Zauberer,反正外面的人都这么叫你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的目光没有离开书卷,摇了摇头,眼睛里有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。
    叶修苦思冥想了半天,最后放弃了:“感觉你就是你啊,没有名字都习惯了,要起名字反而觉得奇怪。”
    魔法师轻轻地翻过一页书,这个话题就此结束。

*
    “给我讲讲你的对头呗?传说太鬼扯了,还是问你比较靠谱。”叶修看着魔法师干净利落地挥手,用风魔法把材料切成细丝,分毫不差,这些要加进他的伞杆里去,然后魔法师还会把材料切成更细的丝放进伞骨里,虽然具体的材料还没确定。
    魔法师抬头,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他。
    “就是那个术士,索克萨尔。”叶修看魔法师的反应,感慨传说竟然没谱到这种程度,哪会有人和自己的对头这么不熟的?
    “记不清了。”魔法师手很稳地拿起细丝,贴在写了咒文的伞杆上。
    “没几年吧?你这么健忘啊?啧啧,长得这么年轻,其实已经有老年痴呆的前兆了吗?所以才让你多跟我出去走走啊,别再家里蹲了……”叶修说着些没边的话,反正魔法师不会生气的。
    “我只记得他不怀好意地踏入我的森林。”
    “然后呢?”
    “然后我把他赶出去了。”
    “哎?进展太快了吧?中间呢,你怎么跟他打的啊,用了几重吟唱啊,那个术士有什么大招啊?”叶修连珠炮似的发问。
    “记不清了。”魔法师还是一样的回答。
    “唉……”叶修无聊地瘫在椅子上,心想都是谣言,说什么打得天崩地裂风云变色,结果人家当事人都想不起来了……谣言的源头肯定是那个没谱的剑客,这片大陆上有名的大嘴巴,要是找见他非揍他一顿不可。
    叶修摆弄着桌子上一大堆废弃的玻璃管,那是魔法师为了为了找出合适材料用的道具,玻璃管里装着各种各样的材料,叶修拿着它们试验效果。一开始单一的材料还好,开始组合之后,就是大量枯燥的重复试验,除了中途出了几次惊天地泣鬼神的效果之外,除了无聊还是无聊。魔法师除了看叶修的试验之外,就是看书和组合材料,逼得叶修无聊之下只好和精灵一起玩,倒是让他明白了魔法师说的“天分”有多可怕,而且在叶修的刺激下,小家伙也飞快地进步起来。
    叶修的思路转了一圈又回到最初,他咀嚼着魔法师四句话里有用的两句:“踏入我的森林”,“赶出去”。
    灵光一闪,叶修好像明白了,大概不是因为魔法师健忘,而是因为他不关心,不关心的东西自然记不住。叶修不禁想起,他刚来的时候,那个世界里只有“你”、“我”和“森林”,其他一概“不需要”的魔法师,忽然觉得一阵悲哀。

*
    千机伞快要改造好了,只剩下伞骨里的最后一点材料需要填充。
    “我快要走了,”叶修扯扯半长不短的头发,长度刚好不会遮眼睛,“头发都长好了。”
    魔法师停下手,看了一眼叶修,想起他好像说过要住到头发长出来。
    “你那是什么眼神,想让我留下就说啊,别再烧我头发啊!”叶修夸张地后退了两大步。
    “去哪里?”魔法师问。
    “不知道,去找传说中的索克萨尔,他在哪我就找到哪。”
    魔法师继续干活,手依旧很稳。
    “你想想啊,传说中的两个人物都让我找到一个了,不去找另一个怎么甘心?找到了就好好跟他打一架,他连你都没打过,我肯定没问题。”叶修说得特别自信,好像他打得过魔法师似的。
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两个人都清楚,叶修说的不过是借口,他只是闲不下来,不去找索克萨尔,也会去找其他的什么东西,或者什么目标都没有,到处乱走。
    “我会回来看你的。”漫不经心的承诺,不知是真是假。叶修越过一桌子千机伞的零件看着魔法师,魔法师却没有看他。
    “我不保证我会记得你。”魔法师犹豫了一下,最后说。
    “那我努力一下呗。”叶修笑道。

*
    叶修走的那天,背上背着改造好的千机伞,在门口向魔法师道别。
    魔法师拿出一块不怎么好看的水晶,交给叶修:“拿着这个,进入那个区域可以不迷路。”魔法师指的是外围森林的环形区域。
    叶修小心收好,不禁想起当初来的时候转了多久,总共迷路八次,转着圈又绕出了森林,第九次才遇见了魔法师。
    “还有,不要吃里面的任何东西,不然会失忆。”
    叶修又暗暗替自己捏了把冷汗,庆幸那天自己既不饿也不馋,不然现在说不定流落到哪要饭去了。
    “还有什么?”
    “什么?”
    “比如哪有老虎,哪有毒蛇之类的,我好绕着走啊。”
    “你穿着我的衣服,森林里的动物不会攻击你的。”魔法师摇头。
    “好吧,”叶修耸肩,“那……再见?”
    魔法师点点头,第一次有人对他说再见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    叶修挥挥手,转身走向了森林,明明穿得是相同的黑袍,魔法师却感觉像是有阳光从他身上散发出来。

*
    叶修离开后,魔法师回归了过去的生活,守护森林。
    但是,他忽然发现,森林有了种陌生的感觉。叶修在的时候,森林发生了一些变化,魔法师却没有注意。
    森林让他感觉陌生,这是从来没有过的,魔法师在森林里穿行了很久,了解了所有跟过去不同的部分之后,却又找不出奇怪的地方。虽然森林有些不一样了,但是感觉也说不上坏。魔法师想了很久,觉得可能这就是叶修说的“发展”的意思。
    陌生的森林很快就熟悉了起来,魔法师的生活彻底跟过去一样了。但他却时常忍不住想,自己过去守护着森林的时候,都在做些什么呢?
    想不出来,大概就是什么都没做。
    但是现在,什么都不做却觉得少了些什么。
    魔法师明白,是自己的心活了。

*
    魔法师几次骑着扫帚飞上树顶,雨天、晴天、清晨和黄昏,但是森林在他看来还只是森林而已,那次不一样的感觉没有再出现。
    魔法师回想着叶修闪闪发亮的眼睛,觉得大概是因为受了他的影响吧。

*
    不知道是三个月还是四个月,反正是魔法师的生活已经回归了一成不变之后,一个清晨,门外的人甩着半长不短的头发,上面有雾气凝成的水珠。
    魔法师确实不怎么记得他的脸了,但认出了他眼睛里的光。
    本来在睡的精灵听见了敲门声,欢快地飞奔出来,快到门口时却又腼腆起来,放慢脚步停在了魔法师的侧后方。
    “小杰好像长高了点啊,吃什么好的了?”叶修自然地跨进门,笑着摸了摸小家伙的头顶。
    叶修脱了露水打湿的黑色外袍,扔在椅子背上,回头看见魔法师还站着门口。
    “真忘了我是谁啊?用不用给你点儿提示?”
    “叶修。”魔法师说。
    “这不是记住了嘛!”叶修笑开。

*
    叶修回来之后,眉飞色舞地说着怎么寻找索克萨尔,怎么跟他大打了一架,还对魔法师改造的千机伞赞不绝口,然后用更长的篇幅描述了他是怎么痛揍了一个剑客,过长的篇幅是因为他复述了太多剑客说的话——这么多话他是怎么记住的,魔法师忍不住想。
    魔法师想不起叶修什么时候提过剑客的事,可能说过他忘了,也可能没说,总之叶修看起来挺高兴。
    叶修在魔法师的森林没有停留太久,把自己旅途中的见闻讲给魔法师和精灵,再休息够了之后,就又踏上旅程,同样,给了魔法师一个会回来的承诺。
    自此开始,魔法师习惯了另一种规律的生活——几个月的没变化的生活,叶修回来,停留十天左右,离开,然后又是几个月没变化的生活。
    要说其中的变化,就只有叶修离开的时间越来越长,魔法师想,大概是他去的地方越来越远的缘故。
    魔法师没想过,这样下去,最后会怎样。

*
    一次,叶修懒洋洋地躺在地上,和魔法师就像两只青蛙,透过巨大的井口看星星。
    叶修不禁想起,第一次见魔法师骑上扫帚时,那满眼的星光。
    “下一次,我要去的地方是这周边的最后一个区域。”叶修忽然说,“所以,下一次回来,应该就是我最后一次来这个森林了,然后,我就要去其他大陆了。”
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“所以,下次回来,能告诉我你的答案吗?”
    魔法师坐在地上,靠着树干,听着老树格外绵长的呼吸声,像是能听出答案似的。
    两个人都没再说话。

*
    第二天,叶修穿戴整齐,背起千机伞,倒数第二次,或是最后一次,对魔法师说再见。
    魔法师看着叶修的背影,依旧没有回应。
    叶修走进森林前,回头对门口的魔法师挥了挥手,转身,踏上了最后一次有归途的旅程。

评论(2)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